庆祝“七?一”建党97周年,传承珠三角工匠精神——南海一中“青年团员大学习”课外实践活动

      2018-07-03 10:16

        为紧扣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加深青年团员对奋力实现广东“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目标的理解,在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之际,我校团委开展了一次主题为“庆祝建党97周年,传承珠三角工匠精神”的青年团员大学习课外实践活动。 

        本次青年团员大学习活动由团委书记吴志锋老师和苏志超老师带队,集体前往坐落于佛山市南海区金融公园的珠三角工匠精神展示馆开展为期半天的参观实践活动。参加活动的除了有团委学生会的干部代表,另外还有校国旗队、礼仪队代表、青年团员、班级团支书、青年党校积极分子等,务求让本次实践活动的正面影响,可以通过参加代表辐射到更多的青年团员身上。

       

        通过参观讲解,青年团员了解到,作为展示珠三角制造业创新发展的第一门户,展示馆以百年征程、工业目录、创新佛山、品牌南海等展区展示,以珠三角制造为样本全面展现中国制造业发展的内涵、成效与前景, 重点呈现近百年来珠三角工业发展及工匠精神的发展历程,展现在全球创新一体化背景下珠三角加快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丰富实践。该馆是广东最大的工业类主题展馆,也是全国最大的工匠精神展示馆。珠江三角洲城市群是粤港澳大湾区重要组成部分,全球最具活力的经济区之一,拥有广东70%的人口,创造了全省85%的GDP。工匠精神是一种内在的力量,标杆性人物、标杆性品牌和标杆性企业实际上是工匠精神的外化,也是珠三角制造所孜孜以求的文明特质。

       

        青年团员们都表示受益匪浅,道出了他们参观的感想。高一(5)班张栩诺说:“当初没有基础,没有经验,那我们靠什么发展起来?靠的是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的工匠精神。中国第一家民营企业在广州设立,中国人民永不放弃,永不言败的“钉钉子”精神的发展,是珠三角经济蓬勃发展的一个重要原因。”

       

        高一(4)班魏伊婷说:“新时代东风浩荡,中国梦曙光在前,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习近平主席的带领下,我们珠三角地区将扮演者排头兵的作用。在珠三角地区,有伟大的创造精神,推动着我们经济日新月异的向前发展,大踏步赶上时代,走在中国前列;伟大的奋斗精神,凝聚珠三角地区人聪明才智,浸透着人们的辛勤汗水。”

       

        在本次课外实践活动中,同学们对珠三角的工匠精神有了更深入、透彻的理解。传承发扬工匠精神,并将以此为契机,大力弘扬“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和“德技兼修、追求完美、安于淡泊”的工匠精神,号召全社会向劳动模范和大城工匠学习,培育对劳动者更加尊重的社会集体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