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践行核心价值观,争当新时代好少年

      2019-02-17 10:22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为主题,强化教育引领、实践养成,现佛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广泛开展佛山市“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活动,推出一批事迹突出的青少年典型,引导广大未成年人见贤思齐,向上向善、孝老爱亲,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各区文明办、教育局、团委、妇联、关工委等部门广泛发动,组织中小学校积极开展“新时代好少年”的选树、推荐、学习宣传活动,围绕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锻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引导广大未成年人立志向、有梦想,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自强自立、创新创造,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孝敬、友善、节俭、诚信等传统美德,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自觉践行科学健康文明向上的生活方式,争当“新时代好少年”。 

        各区文明办、教育局、团委、妇联、关工委等部门结合工作职能或优势,按照“新时代好少年”的标准条件,采取学生自荐、同学互荐,以及老师、家长和社会推荐等方式,把好关,推选表现突出的优秀代表,树立“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典型,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

        1. 人选范围。“新时代好少年”推荐人选年龄范围原则上为6—18岁。

        2. 组织推荐 

        (1)推荐人选名额:每季度各区文明办和教育局联合选报3-4名,市教育局选送2名,团市委、市妇联、市关工委分别选送1名人选。

        (2)报送材料:填写“佛山市‘新时代好少年’推荐表”(见附件2,简要事迹约300字),另附l500字左右详细文字材料、1张l寸免冠彩、2-3张学习生活照(照片大小不小于2M),将加盖公章的推荐表扫描版和电子版发送至电子邮箱:fsswmb@fsxcb.gov.cn。

        (3)报送时间:每季度材料请于3月15日,6月15日,9月15日,12月15日前报送。

        3. 择优推评。 

        每季度由主办单位召开评议会,根据标准条件,从各候选人中确定5至8名佛山市“新时代好少年”。

        

        “新时代”好少年标准条件

        

        “新时代好少年”主要是指政治素质好、思想品德好、学习成绩好、遵纪守法好、勇于创新好等“五好”少年的代表,具体条件如下:

        一、政治素质好。热爱祖国、热爱人民,自觉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自觉接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接受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讲政治、有信念,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树立正确价值观和人生目标。

        二、思想品德好。诚实守信、文明礼貌;孝敬父母、尊重长辈、关爱亲人;勤劳勇敢、自强不息、吃苦耐劳、勤俭节约、艰苦朴素;尊敬师长、团结同学、关爱集体、友善待人;助人为乐、热心公益、无私奉献、责任感强,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践行者。

        三、学习成绩好。态度端正、热爱学习、勤奋刻苦、积极上进;谦虚好问、勤于思考、善于交流、乐于分享,按时完成学业任务,各学科能力全面、均衡发展,学习成绩优异,是同学们学习的好榜样。

        四、遵规守法好。自觉维护国家尊严和法律权威,做到学法、知法、守法、用法、不违法、不犯法;积极宣传法律知识、弘扬法治精神;严于律己、讲规矩、守纪律,自觉遵守学校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为他人作出表率。

        五、勇于创新好。善于思考钻研,善于创新创造,勇于探索追求,敢于迎接挑战;富有求知和进取精神,善于研究新事物、发现新问题、提出新举措、创造新成果;具备一定科学理论和社会实践创新能力,积极参与各类科技创新和技能竞赛并取得优异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