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一中生物科教师个人专业发展计划(2016-2019)

      2019-09-18 11:17

      姓名:韦思豪

      年龄:24

      学科:生物科组

      专业现状的自我评价(包括:学历学习和进修学习情况、对教育的理解和认识、专业基础教学能力和特长、教学经验积累、教育教学成绩。)

      研究性学历,2016年毕业于华南师范大学生物科学专业,在校期间参与实验创新课题,实验技能较扎实,且在多次师范技能大赛中表现突出,授课技巧良好。于2016820日参与南海区新教师培训活动,对教学和教育理论有了进一步的理解。经过一年的教育实践,包括参与基本教学任务和班主任班级管理,各项能力都有了长足进步。教学上,能够以新课程标准为理念,为更好的体现自主探究和合作学习,以小组为单位,更大程度带动学生的积极性,课堂气氛更加活跃。另一方面,课堂语言逐渐更加简练,应变能力提高。所任教的四个班级,其中两个基本稳居年级前四,而另外两个则在年级中下游,优生培养较佳,但在帮助后进生提升的方面需要进一步努力。在班级管理上,自身经验较缺乏,初期班级事务的处理略有仓促,但在不断请教前辈和学习中,班级各项事务渐渐有序,而在七年级下学期还荣获文明班级、最人气班级等四项奖项。

      专业发展的自我提升计划(包括:教育理念的提升、专业能力的提高、教学风格的形成、班主任能力的提升)

       

      未来三年,发展计划主要围绕以下几点。第一,完善高中一轮完整的教学周期,把握了高中生物的教学要点和核心框架后,在第二轮教学中便可在三年的教学经验上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尽可能让生物课堂更加体现科学思维、科学探究、社会责任的理念。第二,结合学生学习和统考情况,因材施教,积极辅导各类学生,努力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第三,积极向校内、外名师学习,争取提升自身的专业教学水平,成为优秀青年教师。第四,通过参与校内、外专业技能竞赛,打磨自身教学技能,并在与其他教师的竞争中,取得优异成绩、如争取三年内获得市、区级荣誉。第五,继续专注于班主任工作,从大处着眼,细处着手,在不断的实践和总结反思中发现自身的不足。目前在对于处理后进生的学习与纪律方面要提升能力、在关注学生的全面发展等方面仍有较大提升空间。总而言之,新入职的我有许多需要着重提升之处,应保持热情和谦虚的态度,在实践中成长,在反思中升华,并借助身边优秀教师的帮助,努力从各个角度提升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