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赏析]南海一中林艳芳老师《回家的路》荣获“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征文比赛二等奖!

      2019-10-08 16:38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弘扬爱祖国、爱人民、爱家乡的家国情怀,今年,佛山市教育工会组织了“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征文活动,南海一中林艳芳老师的作品荣获二等奖。

        林艳芳老师以一篇《回家的路——我和我的祖国》讲述了这20年间上下班路上和回家乡路上的亲身经历和感受,从城市交通发展见证者和亲历者的视觉,展现祖国近20年的飞速发展和辉煌成就,同时以文寄情,表达她对家乡、对祖国的一颗赤子之情。现在,我们来欣赏一下这篇优秀作品吧!

        

        回家的路——我和我的祖国 

        

        佛山市南海区第一中学 林艳芳

        

        放假啦! 

        回老家吗? 

        回! 

        怎么回?自驾吗? 

        对,自驾。 

        不怕堵? 

        不会啊。 

       

        我有两个家,一个自己的小家,一个叫做单位的大家;一个自己在南海的小家,一个远在湖南乡下的老家。 

         

        每天,辗转在小家与大家之间,每年的寒暑假则来回在南海与湖南之间。  

        

        上下班的路 

         

        96年的七月,告别了大学校园,远离了青山绿水的老家,来到了改革开放的前沿——南海。住在单位的宿舍,小家亦即大家,联通上下班的路就是那一条校道,从宿舍到办公室,几百步而已。 

          

        

        学校隶属平洲,在夏东的涌口,周围环境,很农村,但也很静谧。校门外就是三圣河,河边是葱郁的榕树,这是我第一次见到榕树,是我在《故乡的榕树》中读到的样子。听学校的老人说,这条三圣河以前就是学校的泳池,还可以在河边洗衣。不过我来的时候,水虽然还算清澈,但已经不可直接下水游泳了。偶尔有一两条小船,在河面飘过。  

        

        学校最近的像样的市场在平洲,从学校去平洲,没有公交,要不踩单车,要不打摩的;从学校去禅城,要不开摩托,要不就去现在的佛平旧路搭乘公交,我不会踩单车,也不会骑摩托,刚参加工作,更没有积蓄购买摩托。两车道的佛平路,坎坷不平,公交是那种小中巴,其实还不能叫公交,只能叫班车,发车的间隔时间很长,破旧而没有空调,路面又坎坷不平,一向不晕车的自己都难以忍受。因此,宁可少外出,最常见的便是打摩的到平洲。 

            

        98年,成家了,不过还是住在学校宿舍。 

            

        2002年,买了房,搬出了学校宿舍。于是在小家与大家之间有了一条上下班的路。 

            

        家离学校大概七八公里吧,不算远,但也不算近。可是没有什么公交,更没有直达的公交。尝试过学骑单车,也尝试过学骑摩托车,也许真的是缺乏平衡能力,就算是摔跤无数,也总是学不会了,也就只能放弃了。好在路上摩的很多,花个五六块钱也就是了。 

          

        

        慢慢地,佛平新路修好了,公交车也多了,可没有直达。上早班下晚班也还是只能坐同事的顺风摩托或者打车。慢慢地,打车也从打摩的到打出租车了,打出租车也慢慢地从站在路边傻等到电召了。   

        

        后来,学校和家之间有了直达的公交,有04路公交车,还有06路,只是有点绕路,且没有晚班车。对于一个需要早读、需要晚修的语文老师来说,委实有点不方便。     

        

        于是,自己学会了驾驶不用平衡的汽车,再后来,自己也买了汽车。上下班终于逃离了风雨之苦。却发现,尽管上下班的路多了,有了佛平新路,有了石龙路,有了聚元路,还有新的路在修,可是上下班花的时间却越来越多了,开车的时速从80—100公里慢慢地降到了60-40公里,还时常堵车。 

       

        回老家的路 

           

        小家在南海,老家在湖南新宁。在百度地图上,走高速,两地也相距700来公里,更遑论没有什么高速的年代。  

        

        刚到南海的时候,自己的小家还只能叫宿舍,一个人的宿舍。寒暑假,迫不及待地踏上归程。可回家的路,好遥远。从学校乘公交到广州火车站,坐绿皮火车到邵阳,再转乘班车回新宁,再转车回乡下,再步行归家。暑假还好,春运能抢上一张火车票,那可真是一大幸事,要是能再买到一张硬卧,那简直是要谢天谢地了。不行的话,那就只能乘坐长途大巴了。不管是火车还是长途大巴,单程花的时间是两天一晚。  

        

        2001年,买车了。终于,寒暑假回乡下老家,不用去挤火车、挤大巴了。回家的时间也缩短了,从两天一夜到十几个小时,蓦然间觉得,回家的路短了好多。可是这时,回老家只有两条路:要么走国道,要么就只有京广高速。为了避免塞车,往往是夜间赶路。  

        

        2011年1月25日全线贯通的清连高速,为回家增添了另一条路,永蓝高速在2012年12月23日的建成通车,使得二广高速成为了回家最快捷的一条路。回家时间急剧缩短,朝为佛山客,午登家乡门啊。  

        

        老家其实离马路还有好几公里,以前回家,只能从上下车点下车再步行回家,老爸老妈体贴,总是争着扛行李,大概在他们的眼中,再大的孩子也还是孩子,总是没力气的。后来,村里乡亲们沿着山体挖了一条仅供一辆车行走的泥土路,车能开到家门口了,不过路况实在不好,窄也就算了,关键是路面糟糕,坑坑洼洼,凹凸不平。  

        

        真好,现在回家的高速路有好多条了,还有高铁了。去年暑假回老家,忍不住为老家赋诗一首:  

        

        群山绵延,山路弯弯。 

        林木葱翠,屋舍俨然。 

        层层梯田,穗穗饱满。 

        泉水潺湲,冷冽甘甜。 

        堂前屋后,桃李瓜园。 

        往来耕作,笑语喧然。 

        友朋来访,鸡鸭上前。 

        黄发垂髫,怡然相安。 

        闭而不塞,网络进山。 

        车辆代步,直到门前。 

        山乡巨变,朴拙依然。 

         

        就在从老家回到南海没几天,妈妈打电话说,家门口那条泥水路开始铺水泥了,下次回家就更好走了。 

         

        真好。 

       

        我有两个家,一个自己的小家,一个叫做单位的大家;一个自己在南海的小家,一个远在湖南乡下的老家。 

          

        每天,辗转在小家与大家之间的路上,每年的寒暑假则来回在南海与湖南之间的路上。不管是哪条路,都越走越宽,越走越漂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