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水作文]2019江苏卷下水作文《共存相生 百味纷呈》(林艳芳老师)

      2019-10-08 16:41

      南海一中林艳芳老师的这篇下水作文《共存相生 百味纷呈》发表在《语文月刊》2019年第8期。
       
      2019年江苏卷作文:
       

        根据以下材料,选取角度,自拟题目,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除诗歌外,文体自选。

       

        物各有性,水至淡,盐得味。水加水还是水,盐加盐还是盐。酸甜苦辣咸,五味调和,共存相生,百味纷呈。物如此,事犹是,人亦然。

       

        共存相生 百味纷呈

        ——2019江苏卷下水作文

       

        南海第一中学 林艳芳

       

        物各有性,水至淡,盐得味。水加水还是水,盐加盐还是盐。酸甜苦辣咸,五味调和,共存相生,百味纷呈。这一简单的现象告诉我们的第一个道理,那就是首先要物各有性,即要有自己的特性或是特长,这是生存的前提条件。大千世界,无物不有,但却不是每一件物都能保存到最后。而消失的原因大多还是没有自己的特性。我们人类也是如此。56个民族56朵花,这是歌唱我们伟大的中国,可是纵观我们中华民族的文明史,也曾经是民族林立,远远不止56个,但却不是每一个民族都能流传演化到至今,还有很多已经化作历史的尘埃。

       

        这告诉我们的第二个道理是封闭式的发展不是真正的发展。水加水还是水,盐加盐还是盐。只要是在水里加水,盐里加盐,那不管加多少,水还是水,盐还是盐。这就是说,只是在同类之中,或者说是在一个封闭的圈子中,去寻求发展,得到的永远只是量的积累,而不可能取得质的突破。

       

        这告诉我们的第三个道理,那就是不管是物也好、事也好,人也好,都需要五味调和,才能共存相生。其实质就是说我们在保有自己的个性、特性的前提下,要能突破自己的小圈子,要开放包容、互鉴交流、相融相通,如此,才能既保有自己旺盛的生命力,又能促进世界的繁荣兴盛。

       

        水是至淡无味的,但是加入盐,就有了咸味,加了入糖,就有了甜味……加入不同的调味品,本来无味的水却拥有了不同的味道,使道我们的味觉丰盛起来。这就是相融相通,共存共生的魅力。

       

        也正如电视片《守护南海珊瑚林》展示的那样:“虫黄藻用光合作用产生的糖和氧气来‘交纳房租’,并赋予‘房主’五彩缤纷的颜色;珊瑚虫则不仅解决虫黄藻的住宿,还将自身代谢的产物二氧化碳及氮、磷等供给虫黄藻做光合作用原料,真可谓佳偶天成,互利双赢了”。正因为虫黄藻与珊瑚虫的这种互鉴交流,相融相通才给了我们海底珊瑚家族的绚丽多姿的美景。珊瑚的美,就这样通过共荣共生的“关系”建构并诠释出来。

       

        同理,中华文明之所以能成为生命力最旺盛的文明之一,开放包容,互鉴共生是它最大的特点。从赵武灵王的胡服骑射到丝绸之路、茶马古道等古老商路,再到现今的“一带一路”、“两廊一圈”,中华文明就这样在自身内部及同世界文明的交流互鉴中发展壮大。

       

        历史早已证明,要想发展,就要开放包容,就要互鉴共生。这也是历史发展的潮流,而那些逆潮流而动,不想开放,只想保护,不想包容,只想消灭的霸权主义,势必没有市场,其结局只可能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狄德罗说过:“美总是随着关系而产生,而增长,而千变万化,而衰退,而消失。”要想不让自己的美衰退、消失,就一定要与其它的美共存相生,如此,才能百味纷呈,共建大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