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水作文]2019年全国一卷:《热爱劳动 从我做起》(林艳芳老师)

      2019-10-08 16:52

      林艳芳老师的2019年全国一卷下水作文《热爱劳动 从我做起》荣获佛山市一等奖,大湾区三等奖。
       
      《热爱劳动 从我做起》
      亲爱的同学们:

        你们好!

        今天,我演讲的主题是“热爱劳动,从我做起”。

        亲爱的同学们,在我们的身边,往往有这样一些习而不察却又影响深远的现象或行为:在学校课桌杂乱无章,宿舍床铺零乱不堪;在家里,只是坐等吃饭,从不主动打扫家里卫生;在社会上,也只是因为有学分的要求,才勉为其难做做义工……同学们,归根到底,这是劳动意识缺乏,没有认识到劳动对于我们的重要性。

        回顾历史,从大的方面来说,我们人类的文明肇始于劳动,更绵延于劳动。正是因为先民刀耕火种、铸器造皿,在他们的勤于劳动中,才有了文明的起源;也正是因为一代代先辈们对于勤奋劳动的沿袭,才推动了文明的发展与进步。我们可以很负责任地说,未来文明的进步,也同样离不开人类的劳动。

        从小的方面来说,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为什么古语说百无一用是书生?是因为古代的大部分读书人,都只是埋头于书籍中,缺乏劳动,所以四体不勤,五谷不分!唯有坚持劳动的人,才更有可能走向成功。因为劳动,能铸造我们的品质!细心、耐心、坚持、迎难而上、永不放弃等等美好的品质都可以在劳动中形成。

        是的,同学们,我们现在正处在一个科技高度发达,人工智能方兴未艾的时代。看:扫地有机器人,擦窗有机器人,无人机,无人驾驶……日本甚至已经出现了妻子机器人,除了不能怀孕生子外,可以取代妻子的其它所有职能。就算不能使用机器人,我们还有精细地社会分工:坐月子有月嫂,家务有专业的清洁公司,不想煮饭,有美团……

        可是,我们必须认识到,精细的社会分工、科技的发达、智能化的普及,只是让我们更加专业地去劳动,更加幸福地去劳动,而不是让我们放弃劳动,更不是让我们不劳而获。因为勤则不匮,民生在勤!

        亲爱的同学们,今年是2019年,到2035年,我们共和国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049年,全面复兴中华民族!今年,我们18岁,到2035年,我们34岁,2049年,我们48岁。这是我们最青春的年华,这也是共和国腾飞最关键的时期,这也意味着,我们是接力复兴中华民族最关键的一棒!

        亲爱的同学们,我希望我们不负我们复兴中学的“复兴”二字!用我们的双手,用我们的勤劳,复兴我们伟大的祖国!

        同学们,积腋成裘,聚沙成塔,海不辞滴水,故能成其大;山不辞土石,故能成其高。让我们从生活中的小劳动开始,铺床叠被、扫地拖地、煮饭洗衣……用这些小劳动成就我们的大意识,铸就我们优秀的品格,最终用我们的劳动成就我们自己的人生,成就我们伟大的祖国!

        同学们,热爱劳动吧,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

        谢谢!

        (字数: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