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连心,千里结缘,南海一中与美国学校在汉语桥“相会”

      2019-11-06 16:21

         2019年10月,2019“汉语桥——美国校长访华之旅”美国校长访华团在佛山市进行了为期四天的访问交流。美国的校长们参观了南海区中小学校,欣赏了南海区品质教育的累累硕果,体验了佛山多姿多彩的地方文化。在中美校长合作交流洽谈会上,美国学校与南海几十所中小学签约,南海一中与美国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的Washington Liberty High School达成合作意向,签署了合作备忘录(MOU)。

       

        此次活动由孔子学院总部、美国大学理事会主办、广东省教育厅、佛山市教育局和南海区教育局承办,旨在为中美师生搭建交流的桥梁,促进中美教育的合作与发展。来自美国的校长代表团聆听了中美教育讲座,了解了佛山的区位、美食、文化、产业、交通及佛山市的教育成就。深入到南海中小学校参观访问,各个学校都拿出自己的“拿手好戏”——学校特色发展的成果,让来访代表们应接不暇、赞不绝口。

       

      中美高中校长代表在桂城中学

       

        10月24日,南海一中谷元海副校长与教研处曹红娟主任赴桂城中学参加了高中学校代表团的“快闪”交流活动。美国校长访华团的5名高中校长与南海5所高中的校长进行了“快闪”互动交流,即两方校长在短时间的互动交流中,找到喜欢的“意中人”,达成合作意向。南海一中与Washington Liberty High School的学校代表“一见倾心”,相谈甚欢。双方在学生生涯规划、学生全方位发展和多样化课程设置方面“英雄所见略同”。该校的学生发展导师(School Counselor)Kristin博士非常认同中国严格的高考体制,她说美国的学生也得通过高要求的SAT和AP考试进入理想大学,任何一种升学通道都必须付出努力。 

        南海一中向美国访华团的校长们赠送了小礼物,是南海一中学生设计的校园文创产品,如有南海一中学生卡通头像的环保袋、南海一中校园风景明信片和团委学生设计的水杯等。访华团的校长们在桂城中学收获了多样学生作品,南海一中的袋子刚好派上用场。代表们对学生设计的文创产品赞不绝口,纷纷说“I like it so much .” 

       

        向美国高中校长代表赠送小礼物 ——南海一中学生设计的文创产品 

       

        南海一中木棉传媒中心设计的明信片

       

        南海一中团委学生会设计的水杯 

       

        10月26日,美国校长访华团与南海区的中小学代表聚集在南海区灯湖三小,进行更进一步的中美学校合作洽谈。南海一中谷元海副校长用Ipad播放了南海一中木棉传媒中心制作的校园宣传片,让Washington Liberty High School的副校长Carmen盛赞不已,继而两校就进一步合作谈了各自的意向。南海一中曾经与英国的姊妹学校进行常态化的基于网络的交流,在视频交流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Washington Liberty High School也赞同这种网络交流几乎不需要任何经济支持,比较容易操作。Washington Liberty High School有开设AP汉语和IB汉语课程,南海一中提出中方师生可以提供相关的学习资源,也可以就中文学习进行笔友交流。Washington Liberty High School表示可以通过Globe Classroom项目提供一些在线课程,供中方学校学习和交流。最后,两校签署了合作备忘录,期待更进一步的合作交流。

       

      在中美高中校长“快闪”互动交流中与Washington Liberty High School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向Washington Liberty High School校长展示南海一中木棉传媒中心影视作品

       

      两校签署合作协议备忘录

       

      佛山市教育局和南海区教育局领导见证MOU签署仪式

       

      与Washington Liberty High School的Carmen副校长和Kristin博士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