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课堂视导,引领教师成长,南海一中开展教学视导研讨活动

      2019-11-06 16:36

            10月24日,在佛山市教研室副主任、佛山市高中数学教研员彭海燕,佛山市南海区教研室教学质量监测科科长、南海区地理学科教研员程益贵的带领下,市、区各科教研员一行莅临南海一中开展教学视导。南海一中三个年级共推出28节视导推荐课,各科教研员深入课堂,就2020年高考备考一轮复习和新高考综合改革下的课堂教学进行了交流与研讨。 

       

          当天下午,市、区教研室教研员与各个学科进行了评课交流与座谈研讨。各科教研员结合当前高考改革的形势以及学校的实际情况,针对所观摩的课堂提出了指导意见。教研员既对学校老师们高效多彩的课堂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同时对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改进建议。各学科组老师在面对面的互动交流中获益良多,特别是执教视导课的青年教师,纷纷表示参加一次这样的视导活动受益匪浅。 

       

       

       

          在语文学科组的交流研讨中,佛山市高中语文教研员林志祥老师、南海区高中语文教研员何雪梅老师与语文科组全体成员对三个年级的3节公开课进行细致的研评。林志祥老师高度评价三位老师的课具有参考、探索、实践意义。在研讨会上,三位老师先后分享了自己的课堂设计、架构和教学观点,李秋霞老师以《论述文阅读的论证分析》为课题,她从学情、考情和新课标情况出发,把相对枯燥的文体讲得灵活生动、简明扼要。李秋霞老师勇于接受挑战,选择了相对较难的文体作为公开课内容,她清晰的教学内容和教学目标得到林志祥主任的充分肯定。张君可老师虽然出道才几年,对课堂教学已经驾轻就熟,钟达云老师已执教20多年也依然满怀教学热情。林志祥老师对南海一中语文学科组的建设表示赞赏,他说:“三个年级的备课组都能落到实处、工作扎实、与时俱进。”随后,两位教研员与语文老师们共同探讨了学生阅读、学习习惯培养等教育问题。

       

          高晓雨是去年才从大学毕业入职南海一中的历史科老师,昨天是她首次登上公开课的讲台,佛山市高中历史教研员巫云龙老师对她的课堂评价道:“晓雨老师对课题的精准把握,选材设计和在课堂当中的互动学习,都给了我很深刻的印象,她清晰的课堂思路和表达,完全没有刚毕业教师的青涩。”巫云龙老师同时还指出,在历史科的教学的过程中不仅要交给学生书本上的知识,而且还要交给学生思考问题的方式,不能固化学生的思维,要依据历史材料实事求是;要把握核心素养,关注新课标,注重历史学科核心素养的水平划分,把握高考动向,关注学术前沿。

          日前,南海一中生物科组获得了2018-2019学年度广东省中学生物教学优秀科组称号,生物科组的老师们共成长同进步,教研氛围浓厚,这次视导课分别由卢军老师、陈忠华老师和王平老师挑起重任,他们向市、区教研员们展示了3节公开课。在研讨会上,佛山市高中生物教研员张芸和南海区高中生物教研员蒋文充分肯定了生物科组的凝聚力和教师的教学积极性,评价课堂设计出彩、教学扎实,随后对三个年级的学科规划与深度课堂教学提出了一些指导意见。

          南海一中教师团队有团结合作的优良传统和锐意进取的奋斗精神,这次参加公开课的老师包括已有20多年教龄老教师如钟达云、庄境华等老师,也有刚毕业初为人师的像林步青、高晓雨等青年教师。他们都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每一节公开课的背后,都经过了整个备课组的共同备课、多次磨课。每一节优秀的公开课都是团队的结晶。 

        

          佛山市教研室彭海燕副主任对南海一中的教学科研给予了高度评价。他对南海一中近几年在办学成绩上的突破与飞跃给予充分肯定,也说在南海一中能明显感受到让学生积极向上的学习氛围,教师团队充满激情的活力,“走路带着风”。“重视教研,机制创新“是南海一中教学质量提升的成功经验,值得在全市借鉴和推广。他希望南海一中继续加强对新高考和新课标的研究,发挥集体备课的优势,加强教师对新课标的学习能力和转换能力,激发全体教师的成长愿望,在教研、教学的路上一年一个台阶,在多元化人才培养方面取得卓越的成效。 


       

          各科组的市、区教研员对南海一中这次的教学视导给予了非常高的评价,在最后的视导意见反馈会议中,罗立波校长、向进副校长、黎红梅副校长、谷元海副校长、教研处曹红娟主任、华兴文副主任、教务处陈静华副主任听取了佛山市各学科教研员的反馈意见并进行了深入交流。罗立波校长表示,每一次教学视导都是教师成长提升的机会,学校重视教学视导工作的前期准备,也会更加重视教学视导之后的总结分析与提升改进。在现行高考体制过渡与新高考综合改革实施的关键节点,南海一中将把握机遇,迎接挑战,创新更多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