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单元设计,落实核心素养”——佛山市教研室彭海燕副主任到南海一中举行专题讲座

      2019-11-27 11:13

       

         11月26日下午,佛山市教育局教研室副主任、高中数学教研员彭海燕莅临南海一中举行了“聚焦单元设计,落实核心素养”为主题的单元教学设计专题讲座。来自五校联盟学校顺德罗定邦中学、乐从中学、容山中学、佛山四中和南海一中的教师以及正在南海一中跟岗实践的清远市清新区的名师到场聆听了讲座。 

       

            彭海燕副主任强调,教师要深入理解核心素养,转变教师角色,从“知识传递”的传统教学转向“知识建构”的教学,从传统教学转向人性化教学,变课堂为学堂,变娴熟的手工者为教育专家。他希望老师们要潜心钻研,学习相关理论知识,积累教学经验,提高教学的有效性。彭海燕副主任举例说:“我在公开课上听过很多老师对着全班学生问‘这个知识点懂了吗?’,类似这种师生互动沟通基本是没有意义的。”教师要营造一种师生共同参与的教学氛围,多反思多尝试,大胆求变,敢于创新。 

       

            在讲解了教育教学的思想转变和理念转变之后,彭海燕副主任详细介绍了教学单元设计的分类和具体步骤。他提出,单元教学的设计要研究本单元的不同课时教学内容之间的内在逻辑关系,要能够体现出教师对教学内容及教学活动的理性思考。他围绕单元名称、目标、评价标准、指导与评价计划、教师指导、单元评价和环境资源六大设计环节要素讲授开展单元学习的设计和实施步骤,提出教师个人、备课组、科组要通力合作,抱团进步,共同打造整体、完整、自上而下的教学设计体系。 

       

            本次教学设计专题讲座为教师们提供了充分学习和交流的平台,引领教师在实践中积极探索,贯彻落实核心素养培养,加强对新高考和新课标的研究,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进一步提升学校的教学科研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