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设具体历史情境,打造备考高效课堂——2020年南海区高考一轮备考教研教学活动在南海一中举行

      2019-12-09 11:16

        为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推动历史核心素养的培养,在新一轮课程改革的背景下,南海区历史教研员郭圣有老师组织了区内高三历史老师进行2020年高考一轮备考教研教学活动。2019年11月26日,南海一中南海区骨干教师黎肖老师与南海中学劳洁莹老师在南海一中阶梯室先后进行了 “创设具体历史情境,打造备考高效课堂”的同课异构,课题是“过渡时期的经济”。

        

       

        作为高三一轮复习课,首先是要区别于新课讲授的不同。黎肖老师没有按照历史新课讲授的模式,而是帮助学生先梳理并落实基础的必备知识点,然后将近几年的高考真题进行分类,以近十年的高考试题为依托,重点突破两大关键知识“一五计划”中的社会主义工业建设和“三大改造”完成后单一公有制的计划经济体制的建立。该课堂通过提供材料,创设具体的历史情境,让学生调动运用所学知识,从而对新情境进行历史解释,解决所学知识与新情境之间“两张皮”的难题。

       

        黎老师的课堂充分运用史料实证,课程材料除高考真题外,还引用了学术专著,尽可能利用可信度高的材料来创设具体情境。课堂上黎老师带领学生研读材料,是一节以学生为主导的思维课堂。黎老师在渗透解题必备技巧的同时,还以思维导图的形式帮助学生有效归纳知识重难点。现场学生积极反馈、回答思路清晰,讨论氛围浓厚,黎肖老师的这一节一轮复习备考课无疑是高效、实用和高质量的。

       

       

        劳洁莹老师以近代爱国实业家“火柴大王”刘鸿生面对新旧政权交替,对中共态度从疑惧到信服,到拥护和骄傲的态度转变为线索,通过巧妙的问题设计,带领学生“重返”历史现场,让学生以刘鸿生的视角切身体会到新政权之下,随着经济恢复,大规模工业化建设的开展,国民经济蒸蒸日上,人生生活得到较大改善。

        

        两节精彩的同课异构后,李月霞名师工作室成员西樵高级中学的吴凯琪老师对两位老师给予了高度评价,她点评黎肖老师的材料主要依托高考题和学术专著,问题更多指向规律、本质和因果性的知识,知识容量很充足,达到一轮备考的深度。劳洁莹老师的课创设一系列真实问题情景,引导学生和听众回到历史现场,引人入胜;时序清晰,逻辑性强;教师表达特别清晰,对高一、高二的新课改革也很有启发。 

       

        教研员郭圣有老师课后指导高三一线教师多从“历史解释”的角度找多元材料,创设情境,让学生对教材中的历史结论有更深刻的认识。另外,郭老师建议广大一线教师认真阅读《普通高中历史课程标准(2017年版)解读》,深刻认识新课改下高中历史教学、备考的要求。郭老师从宏观视野下,提出了现今历史教学应具备的高度、深度、广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