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信中学专家到南海一中开展专题讲座

      2018-05-09 11:18

          为了进一步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扎实有效开展小组合作学习,构建创新型课堂,6月15日,南海一中邀请了广州市执信中学科研处副主任、教育部人民教育出版社与课程教材研究所的新课程培训专家万妍主任开展了题为《自主?合作?探究学习方式下的课型研究》的专题分享,高一级全体教师参与了此次讲座。 

        

      厘清概念:变革学习方式的误区解读 

          万妍主任首先从多个维度,为参与培训的教师厘清学习方式的类型,指出新课改之下自主、合作、探究这三种学习方式的出台背景。针对新课程实施中教师存在的变革学习方式的误区,如固守或完全否定传统的学习方式,万妍主任从接受性学习与发现性学习的优势和局限性出发,提出学习方式的转型应坚持变革与继承的辩证统一,将接受性学习与发现性学习有机结合起来,坚持两种学习方式的自我完善、互相结合、互相补充。 

        

      开拓空间:构建“自主·合作·探究”新课堂 

          在正确看待学习方式变革的基础上,应如何在课堂中实施自主、合作、探究学习方式,助力高效课堂?在接下来的分享中,万妍主任深入浅出地解析了小组合作学习的分组分工方式、积分机制、管理保障机制、激励机制和实施建议,展现了小组合作学习在发挥学生积极性和主动性、促进学生相互约束、提升自我管理能力等方面重要作用。在实施建议上,万妍主任以讲评课和复习课为例子,生动讲解自主、合作、探究新课堂在课堂教学中的运用。以讲评课为例,万妍主任运用小组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将常规做法与创新做法进行优化组合,以“难题卡”为载体组织小组分工合作与交流反馈,并将难题卡制成“难题板”,以便于学生课后相互学习。 

        

      互动交流:专业解读教学设计与实施 

          在讲座开始之前,万妍主任与全体教师通过面对面建群的方式成立自主合作探究学习微信群,聆听讲座的老师们随时将自己听讲过程中存在的疑问、困惑分享到微信群中。专题讲座结束后,针对老师们对于分组方式以及如何调动学生小组合作学习的参与度等问题,万妍主任结合自己的教学实践为老师们一一作出解答,专业解读自主、合作、探究新课堂的设计与实施。 

        

          本次讲座在欢笑和掌声中接近了尾声。最后,谷元海副校长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与传统的以教师讲授为主的学习方式相比,小组合作学习方式为学生提供了一个更加灵活、多样的学习空间,使教与学的方式、师生角色和相互关系有了重新定义的可能。对于新课改下学习方式的变革,教师要加强学习,大胆运用,让小组合作学习“成长”起来,助力南一高效学习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