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上石斛,生态鱼缸、树叶书签——南海一中校园原来是个生物课堂?!

      2019-05-27 15:22

      咏南一石斛 

      名花在何处,香樟枝上生。 

      借得仙草秀,添来景物新。 

      雨霁新芽细,风吹嫩蕊芬。 

      游人驻足看,多谢种花人。 

      ——王平老师

       

        4月中旬,当南一校园西校道天宫石斛花开时,王平老师在花下赋诗一首,诗里的“种花人”正是南海一中的学子。去年,生物科组丁恒端老师和廖小桃老师带领着生物兴趣小组等几名学生,把石斛的花苗“种”在樟树的树干上。 

        对于南海一中的生物老师来说,他们既是象征性的也是传统意义上的园丁,他们将课堂教学延伸到课堂之外,把南一校园化身为一个大教室,开展各种丰富多彩、生动灵活的第二课堂,在这里,老师们随时带领学生开干——生态鱼缸、树叶书签制作等各种生物实验探究,一头扎进有趣的生物知识世界。 

        

        1 

        

        樟树干上“种”石斛 

        

        这一次种植石斛项目,从选址、种植、观察、 维护、总结,整个项目为期半年甚至一年以上,然后等待每年3~5月的花期。“去年我们尝试种植了玫瑰石斛、大包鞘石斛和天宫石斛三个品种,把它们绑在校园里不同的地方,一年后只有这株种在西边校道的天宫石斛存活了下来。”廖小桃老师带着学生们边做边发现,边发现边总结:“我们发现裂纹沟壑纵横的树皮锁水较好,可以给石斛提供潮湿的环境,加上西校道树木葱郁,符合石斛半阴半阳的生长条件,所以绑植在樟树的树干上是最适合的。”

        年初种上去后,在旁边还挂了一包缓施肥,由高二的吴桐、张学渊、廖远锦和林维维等同学轮流负责浇水养护,静待花开。今年在樟树干上的成功种植增加了兴趣小组的信心,因为适合石斛生长的地方,廖小桃老师表示下年将继续让更多的学生参与种植石斛的项目,让花开成瀑布,花香溢校园。

        石斛为何“种”在樟树身上呢?这也是在种植之前,廖小桃老师给学生提出的第一个问题。石斛兰为兰科植物之一,着生性,以气生根,吸收空气中的水和无机盐,攀附树上生长。廖小桃老师介绍:“石斛本来是生长在石头缝隙或者树头等地方。近几年,“玩”石斛的人越来越多,像这样把它绑在合适的石头或者木头上,其实是最接近其原始生长环境的种植方法。”

        

        学生感言:

        

        “这是我们第一次认识接触石斛,我们不敢相信老师说的直接把石斛和湿的苔藓用绳子绑在木头上就可以发芽长出花。几个星期后,发现它真 “奇迹般”地发芽了!我们真切地感受到了生命的强大和奇妙!期待它长出花的那一刻!”

        ——高二级 谢嘉嘉

       

        

       

       静待花开

        

        学生浇灌石斛

      花开满树的效果

        

        

        2 

        

        叶子巧手化书签 

        

        在今年3月举行的校园文化·科技节上,生物科组的老师曾策划了一系列的生物实验活动,如树叶书签的制作、酿果酒制作、生态鱼缸制作,比去年吸引了更多的学生参加。

        在树叶书签制作的活动上,同学们第一次发现:去掉叶肉不是个简单的过程。适合做书签的树叶首先得是叶脉粗壮而密的树叶,同时要为网状脉,而且是充分成熟的叶子。廖小桃、程秀华和王平等老师在实验活动上指导学生如何用氢氧化钠溶液煮叶子,如何把煮过的叶子刷洗,程秀华老师说:“尽量让学生参与到每一个环节中,把他们仅限于脑中的概念转变为现实,加深他们对这个原理的理解。” 

       

        3 

        

        瓶内养鱼造生态 

        

        像这样把课堂“活化”的实验活动还有生态鱼缸的制作。丁恒端老师表示:“这是学子们最喜欢的项目,几乎每年都举办制作活动,去年就曾组成了十几个兴趣小组都得到了丰富的体验。”

        生态缸,被称为大自然的缩小版,构建依据是在有限的空间内,依据生态系统的原理,组织生态系统的基本成分,选择不同营养级生物之间合适比例,构建人工微型生态系统。在小桃老师的指导下,兴趣班每个小组根据对自然生命整体观的认识理解,融入对艺术美感,有序的进行着生态建设。生态鱼缸的制作深深感染着热爱自然生态,热爱造景的南一学子。

        

        学生感言:

      实验小组

      生态鱼缸制作

        “人生第一次制作生态缸,我们学到更多的不是课本上的知识,而是真真切切关于生活实践的知识,这次的探究实验,让我们在无限的乐趣中去学习去探索。”

        ——Very Good小组

        “我们在制作生态缸时懂得了如何利用缸内已有的资源,来营造一个稳定的生态缸,并对其进行造景。我们在16天后惊喜得发现,黑藻长出了新叶,并且新叶都朝向了窗外,这有力地验证了植物的向光性,但植株较瘦弱。从这次探究的实验中,我们真正得懂得了世间万物都有相应的、密切的联系,缺一不可。”

        ——造物小组

       

        生物实验兴趣小组课外实验  

      今年文化科技节上的生态鱼缸制作活动

        

        4

        

        果酒泡菜easy job

        

        果酒和泡菜都是常见的食物,但自己做如何呢?课堂之外,学生们在陈会清和卢军等老师的指导下利用传统发酵技术制作的果酒和泡菜,从采购水果、选择密封瓶、材料清洗到比例配比,学生在参与过程中明白果酒利用葡萄和葡萄皮表面的野生酵母菌进行发酵得到酒精,泡菜利用乳酸菌发酵得到乳酸的制作原理。

       

      今年文化科技节上的果酒泡菜制作活动

        

        5 

        

        显微镜下的鸭跖草

        

        在一号楼和二号楼之间的天井,一直种植着一中看似普通的植物——鸭跖草,它的存在不仅在于美化环境,还在于让学生们“另眼相看”。在生物实验室,程秀华和王平老师让他们通过电子显微镜观察鸭跖草下表皮细胞,楼下就可以就地取材,学习不再仅限于教室内。通过显微镜,让学生们想另一个渠道获知植物表皮细胞的构成,同时真切感受生物科学的严谨和神奇。

      鸭跖草

        

        显微镜下的世界

        高二体育班学生的生物实验展示课

        

        

        每一年的南一的学子们就这样在校园里就地取材,摄取知识,迎着春风开始他们的探索历程......南海一中的生物课堂是开放的、充满活力的,在教学内容、教学方法还有空间环境上,都打破了以往生物课堂教学对学生的限制,生物科组长丁恒端老师表示,希望借此开拓学生的专业知识领域、充分激发学生对生物的本动机和潜兴趣,同时培养学生的实验探究能力,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