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生物学科课外活动总结

      2019-09-17 11:16

      例谈高中生物学科课外活动渗透劳动教育的研究
      南海一中生物科组(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第一中学 528252)

        摘要  以生物学科知识的原理和应用为内容,选择“校园植物造景——种植石斛”、“制作果酒果醋泡菜”、“筛选土壤中的微生物”等为主题设计融合了劳动教育的活动,培养学生科学探究和应用知识的能力,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和劳动意识,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关键词  劳动教育 高中生物 活动设计 案例

       

        1 研究的背景和目的

       

        劳动是人们运用体力和智力改造自然界和人类社会的实践活动,是人类社会生存和发展的基础,劳动包括体力劳动和脑力劳动。劳动教育指的是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点和劳动态度,培养热爱劳动的习惯。劳动能培养学生的兴趣爱好,促进其智力发展,培养道德习惯,促进学生身心和谐以及激发学生的创造力[1]。调查研究表明我国高中生存在劳动观念淡薄、劳动习惯差、缺乏刻苦钻研和吃苦耐劳的精神、缺乏对劳动人民的深厚感情和不珍惜劳动成果随意浪费的不良现象[1-4]。当代高中生劳动意识淡薄的原因主要来自家庭、学校和社会三个方面。劳动教育在中学教育中被严重忽视的原因有多个方面,其中之一是重视应试教育,排斥实践课程,将劳动教育归属权全部甩给德育处[5]。学科教学只讲知识的传授和学习,缺乏实验和实践课程的开设,其结果必然导致学生缺乏基本的技能和技巧,动手、手脑并用的实践能力差,科学探究和科学思维水平低下。

        南海一中具备独立的生物实验室,各种实验设备(如超净工作台、恒温振荡培养箱、高压蒸汽灭菌锅、离心机、显微镜等)、器材和试剂齐全,为实验课程的开设创造了前提条件。笔者所在的团队充分利用这些条件,贯彻教育家杜威提出的“做中学”理念,在带领全体学生完成课程标准要求的所有必做实验以外,因地制宜地开设了种植石斛、制作果酒果醋、土壤中微生物筛选等课外活动,调动学生劳动的积极性,在“做”中带着趣味去“学”,潜移默化地开展劳动观教育,从而提高学生劳动意识,促进学生科学探究能力和创造力的发展。

       

        2 案例的内容和实施过程

       

        2.1 校园植物造景——种植石斛

       

        本活动针对高中生物“分子与细胞”模块中“细胞的生存需要能量和物质”的内容,依据6E设计型学习模式[6] 进行设计。考虑到教学课时的限制和本活动的现实情况,项目的第1课时在室内进行,其它部分设计利用课余时间在室外完成。表1详细列出了各节课的教学内容以及所包含的6E模式阶段。

        表1 种植石斛项目教学过程  

      节次

        6E模式阶段

        项目进度

        教学内容

        1

        参与探索

        1. 设置情境,明确任务

        2. 探索石斛的生理特性

        1. 展示石斛花开的图片和“热带雨林”式空中花园景观效果图,提出项目任务。

        2. 回顾光合作用的基本原理和影响因素,介绍阳生植物和阴生植物的差异,引导学生通过阅读文献资料了解石斛的生理特性。

        课余时间

        解释工程

        1. 搜集感兴趣的石斛品种的形态特征、生活习性、造景工艺和植物文化等内容,为方案设计和文学创作做准备。

        2. 研究不同品种石斛的成本、培养条件和培养难易程度,选择合适的品种设计项目方案。

        3. 对方案进行评价和完善,实施方案。

        1. 各小组解释设计方案,从石斛的选择、造景工艺、种植场所和高度、施工后期养护等方面进行详细阐述,小组之间相互评价方案的有效性和可行性,完善各自的方案。

        2. 各小组用给定的工具和可选的材料实施设计方案,教师强调操作上的安全注意事项,同时协助学生解决方案实施过程中的问题

        3. 提醒学生后期养护的注意事项并跟进和协助解决遇到的问题,指导学生设计后期养护实验记录表,包括浇水时间和量、所用肥料的成分和浓度、施肥时间和量等。

        课余时间

        评价

        第二年春天对各小组石斛生长状况进行评价

        1.对各小组石斛平均株高增长、平均茎粗增长、平均茎节数增加、花朵和花蕾数进行比较,指导学生设计实验结果记录表记录上述结果。

        2. 教师从“科学探究”和“工程设计”两个方面引导学生进行自我评价和组间互评[7]

        3.布置学生完成实验过程的宣传稿、摄影、赏花和诗文创作。

        课余时间

        深化工程

        增加种植量,进行方案的再次完善和实施

        选择最合适的品种和最佳种植位置,指导学生增加石斛种植量,实现“热带雨林”式空中花园景观效果。

        课余时间

        评价

        第三年春天对校园全部石斛的生长状况进行评价

        各小组完成石斛生长状况实验报告,教师从“科学探究”和“工程设计”两个方面引导学生进行自我评价和组间互评[6]

       

        学生在本案例实施过程中兴趣浓厚、积极性很高,体现出不怕脏不怕累的劳动精神,见图1-3。

       

        

       

        2.2  土壤中纤维素分解菌的筛选

       

        本活动是人教版选修1专题2课题3的内容,依据教材原理和选修1P.28实验流程(图2-14)开展实验。本活动从准备到结束至少需要3天时间,学生要完成倒平板、稀释涂布、染色脱色等操作,对动手能力要求较高,能很好地培养学生严谨认真的劳动态度,学生操作过程见视频1-3。笔者基于多年教学发现,学生在实验过程中存在不重视实验机会、不尊重实验员劳动成果的现象,表现在课前不预习、实验过程中态度懒散、随意处理实验材料和试剂而造成浪费。因此,在本活动实施中要求学生也参与到实验员的工作中,与教师和实验员一起制备培养基、包扎平板、土壤取样、清洗平板等(见图4-6),体验实验员工作的繁琐和辛苦,对实验员产生感激之情,并由此激发严谨完成实验的责任感。

       

        2.3 果酒果醋泡菜制备

       

        本活动是人教版选修1专题1课题13的内容,由于本活动与生活联系紧密,对实验条件要求不高。因此本活动在实施过程中学生先在教师指导下学习理论知识,然后回家在家里准备葡萄、蔬菜、玻璃瓶等材料,与家长或学生团队一起动手制作,历时2周后带到学校进行成果展示和评价。

       

        2.4 生态缸、叶脉书签制作

       

        本活动中叶脉书签的理论知识与初中生物有关,开展本活动旨在培养学生动手能力和激发学习兴趣,学生实施过程见图7。生态缸制作是高中生物“生物与环境”模块“生态系统稳定性维持”的内容。学生在学习完理论知识后,教师布置学生利用网络搜索实践步骤和注意事项等。玻璃缸、动植物等实验材料由师生和家长共同提供,本活动对团队合作意识要求较高。学生实施过程见图8和视频4

        

        3 学生的成果和收获

       

        3.1 石斛种植成果

       

        本活动体力劳动成果和脑力劳动成果颇丰,体力劳动成果见图9-11和视频5本活动虽然时间跨度较大,但学生能坚持完成,特别是暑假两个月高温时段每天给石斛浇水的工作由住在学校附近的学生负责,体现出他们高度的责任心和坚持不懈的毅力。活动中学生要查找资料、设计方案、设计表格记录结果、撰写实验报告和活动宣传稿,这些都需要大量的脑力劳动,在教师的督促下学生均能很好地完成。

       

       

        3.2 土壤中的纤维素分解菌

       

        本活动操作过程对无菌要求较高,较好地考验了操作者的动手能力。全年级各班均能得到如图12的结果,此外在协助实验员做实验前的准备和实验后的清理工作时,各小组认真负责,态度端正。

       

        3.3 果酒、果醋、泡菜成果展示

       

        学生对本活动兴趣浓厚,各小组均能交出成品,在成果展示时吸引了较多学生围观。学生在制作各种发酵作品时也增进了亲子关系,增强了团队合作能力。

       

        3.4 生态缸成果展示

       

        本活动也吸引了较多同学参与。小组分工明确,有专人负责查找资料、做好课件,有人负责介绍制作要点和注意事项,有人负责购买实验材料。本活动充分锻炼了学生团队协作能力和动手能力,成果见图17-19。

       

        

        4  反思与评价

       

        为了完成本研究的活动,笔者所在的教师团队全员参与到活动的设计、材料的准备、预实验的操作、活动过程的监督指导和评价以及活动结束后的总结和效果的评价中,花费了大量的业余时间和精力。活动涉及的知识和原理大部分是高考的重点内容,如果只是课堂讲授,教师的担子看似减轻了不少,但学生没有经过手脑结合的实践和直观的感知,科学探究能力和科学思维能力并未得到应有的训练。本研究教师群体有较强的劳动教育素质与能力,能将劳动教育与课堂教学有机结合,重视学生劳动教育成果的过程性评价,有利于树立正确的学习动机,实现了以劳增智的目的。

       

        2018年教育部发布了《关于加强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要求中小学各学科课堂要注意融入劳动教育内容,特别强调生物学科教学中应加大动手操作和劳动技能、职业技能的培养。本研究对落实《意见》中的要求做到了以下几点:(1)活动增强了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意识,培养了相关职业的基础技能。如学生在石斛种植活动中实现了工程方案的设计和实施,体验了园林植物造景设计的一般过程;果酒果醋等的制作中学生体验了发酵工程的基本技能;在实验室做实验前的准备工作也让学生了解了实验员的基本职责。这些经历都可能成为学生将来选择相关工作岗位的参考,有利于促进学生尽早具备初步的职业意识。(2)充分锻炼了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增强了劳动感受。本研究中的活动有的是在科技文化节期间完成,有的是在课余培优期间完成,没有占用正课时间且人数不多,所以教师在设计活动时将大部分过程包括方案设计、材料的准备、动手操作等都交给学生自己完成,学生直接参与了劳动过程,体会到了劳动的艰辛。如石斛种植活动要求学生能坚持一年对小组种植的石斛进行浇水、施肥等后期养护,一年以后才能通过开花数等指标来评价组内的劳动成果。生态缸需要玻璃缸、各种水生动植物等材料,学生发挥主观能动性,小组利用周末去花鸟市场购买材料;为了节约开支自制玻璃缸,提高了解决问题的能力。土壤微生物的筛选活动对无菌技术要求较高,学生通过活动熟练掌握了倒平板、梯度稀释、涂布等操作,促进了动手实践能力的发展。(3)帮助学生树立了正确的劳动观。各活动均充分激发了学生的兴趣,使学生做到了乐于参加劳动和愿意辛勤劳动。土壤微生物筛选的活动培养了学生严谨认真的劳动态度以及珍惜劳动成果、学会尊重他人的优秀品质。(4)促进科学探究和科学思维的发展,实现了以劳增智的目的。活动训练了学生观察提问、实验设计、方案实施以及对结果的交流与讨论的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对生物学现象进行理性解释的能力,提高了学生生物学核心素养,这种程度是“填鸭式”的灌输学习无法达到的。

       

        新时期教育部出台加强劳动教育的意见,目的是为了改变当前学校劳动教育的现状,促进学生全面发展。高中学校劳动教育不能流于形式,各学科应承担对学生进行劳动教育的责任,努力将课堂教学与劳动教育有机结合,帮助学生树立端正的劳动观念和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为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人才做出应有的贡献。

       

        参考文献

       

        [1]马东琴. 论中学劳动教育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对策[D].内蒙古师范大学,2013.

        [2]李红. 高中生劳动观教育探析[D].山东师范大学,2008.

        [3]房丰森.浅析高中生劳动意识淡薄的原因及对策[J].信阳农林学院学报,2014,24(04):159.

        [4]吴红红,林明芳.高中生劳动观教育的有效途径[J].西部素质教育,2017,3(03):290.

        [5]韩铭,杨志明.高度重视劳动教育 切实提升综合素养——灵武市第五中学劳动教育策略探索[J].宁夏教育,2019(06):6.

        [6]谢丽,李春密.物理课程融入STEM教育理念的研究与实践[J].物理教师,2017,38(04):2.

        [7]沈艺,郭琪琦,张海银.STEM课程的评价领域及学习性评价策略[J].中小学教师培训,2019(04):46.

       

        附:南海一中生物科组成员:丁恒端、崔钻芬、陈会清、陈忠华、周雪梅、廖小桃、陈昆伦、程秀华、陈江宁、陈晓红、王平、张妮、卢军、高艳明、韦思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