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实践促成长,交流研讨共提升——国培计划(2019)英语骨干教师在南海一中跟岗实践

      2019-12-16 15:38

        12月1日,来自国培计划(2019)——国家级骨干教师高级研修项目华南师范大学高中英语研修班的10名学员在南海一中开始了为期一周的创新实践活动。 

       

        10名国培学员分别是来自重庆、四川、湖南、云南、河南等省市的英语骨干教师,他们在华南师范大学外文学院进行了第一期的研修学习,在广州广雅中学完成了第一轮的跟岗实践,又来到南海一中进行第二轮的跟岗实践活动,这样的安排是为了让学员在多层次多区域多维度体验和学习珠三角地区的学校发展、教学与学科科研。 

       

        跟岗实践第一天,学员们先在南海一中304班观摩了“我要上讲台”输出式学习展示课,这节课由学生上讲台讲评试卷。学生分工明确,任务清晰,上台展示镇定自若,思路清晰,全体同学积极参与,给观摩教师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据该班的英语教师,教研处主任曹红娟老师介绍,这个活动是采用了学习金字塔的原理,最有效的学习方式是由学生讲授知识即输出式学习,这样可以引导学生深度研究阅读材料,从教师的角度去分析试题和命题思路,掌握解题技巧。随后,曹红娟主任介绍南海一中的学校发展、办学理念以及学校的科组管理与学科建设等。南海一中构建“以普通高中课程为主体,以体艺专业课题为补充,构建学生多元成才立交桥”的人才培养模式,发展学生专长,打造学校特色品牌,学校的艺体教育特别是传媒教育让来自各省市的学员高度赞赏。

       

        周一下午,学员们随曹红娟主任前往里水广东省实验中学南海分校参加首届粤港澳课程与教学发展研讨会与南海区第五届教科研周活动,观摩了南海区各学校的科研成果展示,深切感受到南海区浓厚的教科研氛围以及为教师专业发展搭建的网络和平台。 

       

        学员们还参加了南海一中德育处安元巍主任的生涯指导课。安主任将自己参与南海区生涯导师培训所获得的知识,慷慨地分享给学员们,并进行了以红花卡为工具的心理游戏活动。学员兴致勃勃,甚至中午一点半还在认真学习,积极参与其中。 

        学员们观摩南海一中教研处曹红娟主任的“我要上讲台”输出式学习展示课

        

      学员们参加首届粤港澳课程与教学发展研讨会与南海区第五届教科研周活动

        学员们参加南海一中德育处安元巍主任的生涯指导课

       

        学员们观摩了南海一中英语科组纪婉霞老师的文学欣赏探讨课。南海一中敢于创新,迎接挑战,对基于核心素养的课堂教学进行大胆尝试,通过文学作品欣赏来培养学生的思维品质和文化品质,引导对“人与社会”、“人与自我”有更深层次的认识与思考。 

       

        接下来,学员们迎来了颇具挑战性的同课异构教学研讨活动。他们推举出两名教师与南海一中教师进行同课异构公开课教学,并分小组进行集体备课与研讨。来自云南红河州第一中学的徐敏老师与南海一中的陈晓红老师进行了写作专题教学的同课异构,两位老师都能从学生的问题入手,教师提供有效的支持与帮助,尽可能引导学生有丰富的产出,也体现了教师深厚的专业功底与优秀的教师学科素养。 

       

        来自四川宜宾市南溪一中的韩霞老师与南海一中严清老师就北师大版英语教材模块三Literature Spot部分的文学名著Frankenstein教学进行了同课异构教学研讨。这对双方老师都是极大的挑战,因为文中人物性格极其复杂。学员们对两位老师的课进行了热烈讨论,都认为在核心素养背景下的课堂教学中,应该加强对文学名著的阅读指导,这看似与高考无关,其实与高考密切相关,因为学生社会阅历不够丰富,价值观比较集中与单一,在阅读中涉及心理活动与人物性格分析的时候比较容易将个人情感代入其中,即对“人与社会”的问题不能准确判断定位。徐敏与韩霞两位老师在异地授课,使用完全陌生的教材与学习材料,但能驾轻就熟,淡定自如,尽显其专业水平和国培学员风范。 

       

      与南海一中的教师们参加同课异构教学研讨活动

       

      国培学员与南海一中的教师们一起到顺德罗定邦中学参加教学开放日活动

        

        12月6日,国培学员与南海一中高三英语备课组的教师们及其他学科教师一起,前往顺德罗定邦中学参加该校的教学开放日活动。佛山市的五所学校南海一中、顺德罗定邦中学、顺德乐从中学、顺德容山中学和佛山四中结成五校联盟,打造学习与教育共同体,搭建交流平台,共享共进共融共生。当天罗定邦中学英语学科推出两节高三阅读专题的同课异构教学研讨,来自湖南永州市教科院的英语教研员邓旭明老师对两位老师的课进行了点评,佛山市教研室的英语教研员廖明生老师也进行了评课。

       

        国培学员们在南海一中深入课堂,深切感受南海一中的学校日常管理与学校校园文化,感受南海一中学生们的勤奋刻苦和教师们的敬业精神与浓厚的科研氛围。不仅深入研讨了英语课堂教学,又观摩了生涯指导课程,还有幸参加了南海区第五届教科研活动周的活动与佛山市学校联盟的教研活动,深深感受到学校、校际、区域、省市各层面联动的教研活动和教师发展平台,纷纷表示收获满满,受益匪浅,深受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