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志锋老师:我们要成长为一个什么样的人?

      2019-03-13 16:48

        2019年3月11日升旗仪式上,南海一中团委书记吴志锋老师做了“我们要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的主题演讲,吴志锋老师期望同学们成为一个有品德、有讲文明的人,并提出在实际生活上能体现个人良好品德的事例,演讲接地气,入人心,值得同学们回味。

       

        老师们、同学们,你们好:

        2019年是“五四运动”的100周年,而本月是南海一中文明礼貌暨学雷锋活动月,同时也在本周六,2019届高三同学们也将迎来人生当中最有使命感的仪式,18岁成人礼。今天,在这些重要时刻即将到来之际,我想和大家分享一个主题:“我们要成长为一个什么样的人?”

        

       

        同学们是否有常常这样问问自己?我要成为一个成功的人?一个有钱的人?还是一个有地位的人?当你对这个问题的答案有点犹豫的话,我建议你不妨去到我们一中的北门散散步,抬起头来看看“立德树人,厚德载物”这几个字,看看我们一中的校训“尚德、博学、远志、笃行”,你或许会明白,你首先要让自己成长为一个有品德的人。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过:“世界上最难的事情,就是怎样做人、怎样做一个好人。要做一个好人,就要有品德、有知识、有责任,要坚持品德为先。”真正能做到“德才兼备”的人,才是新时代里真正的人才。

        我希望一个有品德的人,他同时也会是一个讲文明的人。现在,我们已经作为全国文明城市的市民了,讲文明,树新风理应当成为我们的生活习惯融于生活的每一处。但在校园内,仍时有看到少数的同学们身上有不文明的现象产生。我希望借着3月的文明礼貌活动月,共同呼吁全校的师生,讲文明,从我做起,从细微处做起。

        

        第一,言谈举止文雅有度,告别污言秽语,拒绝出口成“脏”。老师、同学之间多问好。课间不追逐打闹,不大声喧哗。第二,爱护校园环境,不乱扔垃圾,见到垃圾主动捡起,扔到垃圾箱内,不要认为这只是值日生的责任。第三,节约用水、节约用电、节约粮食。尤其在饭堂里面,不要为了吃而忘记了文明,忘记了素质,我们要当吃货,也要当一个讲文明的吃货。做到遵守秩序,自觉排队,文明礼让。

        

        我希望一个有品德的人,他同时也会是一个崇尚志愿服务精神的人。志愿服务的精神概括起来就是: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积极参与志愿者活动,不仅现在是对所有共产党员、共青团员的要求,同时也是对全体师生,广大市民的大力呼吁。传承“雷锋精神”其实并不困难,“雷锋”这个名字也一直在我们身边从未远去。就在我们南海一中,2019年的1月,高三年级有196名同学积极地参与了团委组织的爱心献血活动,献血量达到38970ml,参与人数与献血量位居南海区同类学校的前列,他们的善举,正在延续着一条条鲜活的生命。我们学校的团委学生会、木棉传媒中心、国旗队、礼仪队、班级干部等多个学生团体,他们在学习之余,牺牲自己的个人时间,为同学、为班级、为学校做服务,他们的行为,正是志愿服务精神的最好体现。我们当中还有很多同学,他们始终坚持传播正能量,在学习上,生活上都能帮助其他同学,他们也是“乐于助人”最好的践行者。善意不论大小,当别人有需要的时候,我们能搭把手;当我们有能力时,我们能多出分力。

        同学们,成长是一个充满着酸甜苦辣的过程。希望你首先要让自己成长为一个有品德的人,厚德载物,你的品德将是你承载一切最重要的基石。加油!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