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元海副校长:成为最棒的自己!

      2019-03-13 16:57

        3月4日星期一,南海一中举行升旗礼。升旗礼上,谷元海副校长进行了题为“成为最棒的自己”的演讲,他旁征博引,引经据典,号召南一学子“始于梦想、基于创新、成于实干”,把握机遇,奋力拼搏,成为最棒的自己。

        

        老师们、同学们好!

        今天,距离2019年高考还有95天,本周六日我们2019届高三学生将迎来建国70周年第一考——2019英语听说高考。今天我要跟大家分享的主题是:“是什么在阻碍你成为最棒的自己?”。 

        我们每位同学都想寻找一个好方法,能让自己少做题、少背诵、少勤奋、得高分、得表扬。

        实际上,我自己也每天都在想,如果能够睡觉睡到自然醒,数钱数到手抽筋就好了。但是,这样的美妙是不存在的。所谓的好成绩必然伴随着背诵量大、做题巨多,需要多付出很多、很多。

        每个人都想变得最棒,却为什么会失败呢?我们先看看针对这个问题学术界怎么论断的。

        我先给大家讲一个例子:清华大学有位老师,他为祖国培养了79名院士,在23位获得“两弹一星功勋奖章”的科学家中,有19人是他的学生,有2人是他的学生的学生,还有2人的事业也与他有着密切的关系: 王淦昌、赵九章、彭桓武、 王大珩、 钱三强、钱学森、钱伟长、邓稼先、周光召、朱光亚……这些如雷贯耳的共和国的功勋们,都曾是他的门生。另外,第一位当选为美国科学院院士的中国人林家翘,第一位当选为美国工程院院士的中国人戴振铎,第一次获诺贝尔物理学奖的中国人杨振宁与李政道,也是他的学生。他就是叶企孙,清华物理系老师。

        目前学术界针对这个问题给出2个答案:1.去正规学校学习、上课、作业、考试、毕业,然后走向社会。成为一个能自我管理不断进步的专家。2.上述一切离不开一个核心前提:每一个优秀的人都需要老师。是的,每一个优秀的人都需要老师。刚刚说到那79名中科院院士的老师是叶企孙,孔子的老师是老子,柏拉图的老师是苏格拉底,亚里士多德的老师是柏拉图,郎朗的老师是朗爸爸,是老师培养了他们思考和学习的习惯。

        恭喜大家,你们都具备了成就伟大事业的前提:有我大南一的老师罩着你。我记得郎朗在一次采访中主持人问到:你都这么杰出了,现在是不是已经不需要老师教你了。郎朗当时回答是:我不知道别人有没有,但是我一直都有。“你有老师?”,“对,就是我的父亲。” 他的父亲在观众席中对他的表演进行观察,并给予反馈。“郎朗,中间那部分听起来没有灵气,比较生硬,下次你能做不同的处理么?”。郎朗说“这对我取得今天的成就至关重要”。

        我刚刚把学术界的答案分享给大家,现在我们看看社会学的答案是什么?

        十天前,人民日报刊文:任何伟大的事业“始于梦想、基于创新、成于实干。”答案浮出水面。

        没有梦想的生命,犹如没有色彩的春天,正如2年前的开学典礼上罗立波校长所言:“什么是真正的南海第一中学,就是每一位学生以最棒的方式在这里幸福成长、成才。”圆的就是我大南一自强不息的第三次创业之梦。只要我们心怀梦想、不懈追求,一切美好的东西都能够创造出来。我校连年高考的捷报、各种比赛的历史性突破就是最好的证明。

        新故相推,日生不滞,这是自然规律写照;创新的杠杆,总能撬起出乎意料的奇迹。从“2017高考的辉煌”,到“2018高考奇迹”,再到“2019艺体类联考成绩的惊世”充分说明,“唯有创新才能抢占先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革故鼎新、别开生面,紧紧牵住创新这个“牛鼻子”,我们就能用好历史机遇期、掌握大南一发展主动权。

        成绩是干出来的,做一分便是一分,做一寸便是一寸,这个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大南一的复兴走进关键一程,更需我们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只因任重而奋行。“南一人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

        世界是一个池塘,虽然资源有限,但每一种生物都有自己的一片天地,我们不必去争去抢,也不必去比较。我们要做的是成为最棒的自己。你成为最棒的你,我成为最棒的我,我们都成为最棒的彼此,幸福就会来到我们身旁。

        同学们!让我们在老师的帮助下,怀揣梦想,敢于创新,踏实学习。以必成之心,入艰难之境,创未有之业,无限荣光需要南一人共同谱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