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处安元巍主任:年终岁末,安全第一

      2019-12-09 09:28

        老师们、同学们

        这次讲话的主题是“年终岁末,安全第一”。上周,很多人都关注到了高明荷城山火的消息。经过千余人的紧张扑救,中间虽有反复,山火在昨天基本被扑灭,目前还在逐地检查。这是佛山地区近几年最严重的一次山火,烧毁林地千余亩,致使1300余名群众被转移,损失情况暂无法估计。究其原因,跟最近的干燥天气有关,佛山已超过50天没有明显降雨,这个阶段是火灾的高发期。根据接上级文件及校长室的要求,结合近一阶段佛山市出现多起火灾事故的情况,从即日起进行学校安全大检查及教育活动。

        昨天各班已对课室、宿舍进行了初步的安全检查,今天上午将对检查情况进行汇总,并对宿舍区域进行实地的检查。再此,针对校园安全,向全体师生提出以下要求:

        1、用电安全。各班明确电教员职责,最后离开的同学关闭课室所有的用电器。严禁一切学生在课室、宿舍等场所的充电行为(之前都发生过设备短路情况,烧坏过排气扇,一律予以没收)。

        2、防火安全。严禁学生带酒精灯、蜡烛、打火机等易燃易爆物品回校,严禁学生以过生日等理由在校园使用明火。

        3、财物安全。不带贵重物品回校,如未经同意自行负责安全。看管好个人物品,证件、钱物等不离身,个人柜子配锁,提升安全意识。校园捡到物品可交至广播站或者德育处。

        4、运动安全。不在非运动时间从事体育活动(正规运动时间:体育课,下午4:50—6:10),尤其是不在教学区、宿舍区进行体育活动,人多的地方不要嬉戏打闹,凑热闹围观。预先做好准备活动,不进行激烈对抗。

        5、交通安全。上下学注意遵守交通规则,不乘坐违规交通工具。在校外遇事冷静,先保护自己,再想办法求助。

        6、防电信、网络诈骗。杜绝侥幸心理,明确兼职刷单、转账汇款都是骗局,任何时候不泄露自己的账号密码,如遭遇诈骗、套路贷及时报告老师或报警。

        7、其他方面。严禁高空抛物行为;严禁带刀具回校;课室、宿舍不堆放杂物,及时清洁卫生。

        8、对违反相关规定的,按照校规从重处理并通报批评。

        请全体师生要高度重视校园安全,随时随地要讲安全,用自己的行动去落实安全的要求,勿以恶小而为之,把“我觉得没什么”当做借口,不拿生命财产当儿戏。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