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4日是中国第六个国家宪法日

      2019-12-02 10:07

      老师们、同学们:

        上午好!

        本周的124日,是中国第六个国家宪法日。

        习近平主席说过“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

        党领导人民制定和完善宪法,就是要发挥宪法在治国理政中的重要作用。要用科学有效、系统完备的制度体系保证宪法实施,加强宪法监督,维护宪法尊严,把实施宪法提高到新水平。要在全党全社会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宣传教育活动,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使全体人民都成为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设立“国家宪法日”,是一个重要的仪式,传递的是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的理念。

        设立国家宪法日,不仅是增加一个纪念日,更要使这一天成为全民的宪法“教育日、普及日、深化日”,形成举国上下尊重宪法、宪法至上、用宪法维护人民权益的社会氛围。

        下面,请大家跟我一起进行宪法宣誓。这是一个很庄严的时刻,大多数国家领导在人就职时都是要进行宪法宣誓的。

        我宣誓:

        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法定职责,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恪尽职守、廉洁奉公,努力学习、自强自信,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伟大国家而努力奋斗!

                                                宣誓人

        礼毕,谢谢大家。

        这只是一个模拟的仪式,高三年级同学在明年成人礼的时候,还会有一个更正式的活动。今天下午的班会课,还将开展法制教育主题班会,进行宪法诵读。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愿我们每一个人都能学法知法护法,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安元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