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团委书记吴志锋老师: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

      2022-04-25 11:34

        老师们,同学们:

        你们好!2022年,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也是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代表大会召开之年。100年栉风沐雨,共青团始终坚定不移跟党走,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前仆后继、砥砺奋进、勇当先锋,充分展现了党的助手和后备军的担当。今年,学校团委将以“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为核心,团结引领广大青少年坚定跟党走、建功新时代,以积极的学习态度和行动,庆祝建团100周年以及迎接党二十大的胜利召开。

        另外,根据全区发展团员调控的原则,2022年我们南海一中将有70名团员加入到共青团这个队伍当中来。从2016年《共青团中央改革方案》发布实施以来,“严把入团关、严控团青比”已经成为了共青团工作的重心,可能大家会慢慢留意到,各个年级班里的团员会越来越少。根据初步统计,目前我们学校高三的团青比是45%,高二是36%,高一是28%,而未来高中整体的团青比将控制在30%以内,高三年级团青比控制在40%以内。严格控制的团员数量传达给我们一个讯息,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团员应该是青年中的先进分子,宁可少一点,也要好一点。团员是团的肌体的细胞,是团的战斗力的基础。团员队伍的质量好坏关系共青团的整体面貌,更关系党的事业后继有人,是一个战略攸关的重大问题。但我们也必须清醒地看到,虽然团员队伍建设已经基本实现“数量控制”,但距离“质量跃升”的根本转变仍存在一定差距,例如不参加青年大学习、男女同学关系处理不恰当等问题仍然存在于少部分的团员身上,因此,请在场的三分之一的全体团员紧紧牢记你们的光荣身份,牢记你们曾经在团员宣誓时许下的承诺,时刻增强团员的先进性,不仅思想上要先进,行动上也要先进,多做正面影响的事情,多积极主动起带头作用,无愧于团组织、老师、同学对你们的期待。

        最后在上周421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了《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白皮书,这是我国首次专门就青年群体发布白皮书。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什么样的?“勇挑重担、堪当大任”这8个字浮现在我眼前。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中国青年始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我在这里呼吁所有的团员青年,坚定理想信念,努力学习,不负时代,不负韶华,做勇挑重担,堪当大任的新时代中国青年!同时也预祝高三学子在6月高考中勇创辉煌。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