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法进校园,亲子打擂台,南海一中参加区法理文综合素养知识竞赛获佳绩

      2020-12-04 10:46

        12月1日,南海区第十五届学生(家长)法理文综合素养知识竞赛在桂城中学举办。南海一中任郑楠、莫浩扬、罗子暄、高雅、吴安琪等10位同学和5位家长代表组成参赛队伍团结协作,最终获得了擂台赛团体二等奖的好成绩。

        在德育处安元巍主任和潘以伟副主任精心组织下,在王铃老师的辅导下,参赛选手们一起筹备资料,认真学习,积极迎战。现场擂台赛形式新颖,问答方式灵活,题目涉及面广泛,涵盖内容更加丰富,既有相关法律法规,也有安全、道德、国情、乡情、环保、防震减灾类方面的知识。其中仅法律法规就包含近30部法律法规条例,门类繁多,涉及生活的方方面面。有部分题目还引用了本地的热点事件做问答材料,考验选手的知识积累、心理素质和临场应变能力。

        擂台赛比赛题型分为个人(学生、家长)必答题、抢答题和案例简析题等题型,包罗万象的题目非常考验参赛者平时的法理知识积累。现场气氛紧张激烈,尤其在案例简析题答题环节,学生、家长共同商量,互帮互学、充分发挥团队合作的优势。除了台上选手抢答外,比赛过程中还设置了观众参与互动答题环节,南海一中观众席的同学和家长就在此环节中为台上的代表队成功加分,台上台下气氛热烈,每个人都是“战士”并为之全力以赴。

        任郑楠、莫浩扬、罗子暄、罗革林(家长)、莫永基(家长)代表南海一中参赛

        

        观众席学生参与答题

        

        获得了擂台赛团体二等奖的好成绩(左2)

        

        本届学生(家长)法理文综合素养知识竞赛活动分为“周末亲子学法理文”综合素养普及测试和现场擂台赛两个阶段,竞赛至今已举办了15年。南海一中每年都组织师生、家长积极参与其中,不仅提升了学校学生、家长知礼、学法、守法、文明、安全素养和美德意识,而且促进了学校管理工作的法治化与规范化,为创建平安校园、和谐校园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