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单词太多记不住?巧用思维导图打开单词记忆新大门

      2019-07-02 09:07

          学英语的我们都有过这样的深切体会:背英语单词枯燥、乏味,什么时候是个头?面对横在英语学习过程中这座大山,同学们在“爬山”的路上还好吗?如果告诉你,背单词也可以很“爽”呢?南海一中高二年级的学子们就这样一边画图,一边整理思路,顺便还背上单词——这是善用思维导图记忆单词的好玩之处。最近,高二年级开展英语可视化思维导图学习活动,其中涌现了不少优秀作品,除了用画画挑战词汇之外,在阅读的时候也在画画,画着画着,文章就清晰了。

          在英语词汇学习中,往往会遇到大量的多义词,尽管我们会记住单词的某个意思,但当同样的单词出现在另一个语言场合中时,对我们来说就有可能会成为一个新的单词,面对多义词的学习,可以用思维导图来解决,把同一个英语单词或词根用图画的方式“延伸”出不同的词义组合,从而有助于联想记忆、对比记忆和系统性记忆。

          例如英文单词“Raise”是为举起、托起之意,高二(2)班梁俪馨把不同词义列“举”如下:当“举”起金钱的时候,为“筹集(资金)”;“举”起树的时候,为“种植”;把(baby)“举”起来的时候,为“饲养、养育”; 把喇叭“举”起来时,为“增大(音量)”……同一个单词在不同场景下,词义分明,学起来是不是好玩多了?

          利用词根的玩法也极为常见,高二(11)班的邓晓琳同学就用“vis-”衍义,vis-开头的单词含有“看”的意思,“visible”是“明显的”意思,“vision”是“视力、视觉”的意思,“visit”是“参观游览”的意思,它们都是词根“vis” 的派生词,经过思维导图,我们可以推敲出带有该词根的不同单词的含义。另外,有不少同学利用思维导图来助攻英文阅读,帮助自己更好的理解英文原文的逻辑关系和表达内容。
          在英语的词汇学习中,单词像是散落的珍珠,思维导图作为目前一种有效的学习工具,让思想图像化,可以把散落的珍珠按照规律一点点的串联起来,最终连接成一串完整的“项链”——词汇体系化。让思维可视化是思维导图的一个特点,也符合我们放射性的思维特征,任何知识都可以图像化,之前南海一中曾举办过地理、生物、数学等思维导图学习活动,同学们都能善于利用。思维导图不仅比传统的记忆方法更有优势,而且更容易帮助同学们梳理庞大的知识体系,为同学们在学习过程中带来新的启发和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