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你云观赏南海一中校园伟人文化

      2020-07-17 09:56

            这几年,南海一中一点一点在变美,风清气正、清幽舒适,“所谓母校,就是你一毕业就变得特别漂亮。”南海一中毕业的哥哥姐姐每逢回校,都先感叹一番。但不要紧,虽然身不在此,心系母校,哪怕云观看,也是对母校的一种怀念。


       

            近年来,南海一中建造了伟人文化墙和文化长廊,并对校园绿化进行了升级改造。多年积淀的文化底蕴和伟人文化融合,让校园的每个角落蕴含着人文情怀。学校努力践行“立德树人”的育人目标,希望用伟人精神影响学子,养学生正德,树学生正气,培养师生的家国情怀,激发使命担当。 

       

       

          进入学校正门,迎面是一块雕刻着“立德树人”和“厚德载物”的影壁,一号楼大堂的文化墙上,是毛泽东的雕像和他的作品《沁园春·雪》,展现一代伟人的浩然正气和磅礴胸怀,文化墙的背面是毛泽东的诗作《长征》,提醒青年学子在人生道路上继承长征精神,坚定理想信念,不畏艰难险阻,奋勇向前。

       

       

          大堂东西两侧悬挂着国画大师李可染的著名红色题材山水画,东侧壁画描绘的是人民领袖毛泽东的家乡韶山。毛主席在这里度过了光辉的童年和少年时代。1925年毛主席亲自在韶山建立了革命组织雪耻会,发展了韶山第一批共产党员,建立了韶山党支部。解放后这里成为全国各族人民瞻仰学习的革命圣地。李可染以精细的笔法,描绘了韶山冲的景象:晨曦中,远山的朝雾尚未完全散尽,连绵的群山与近景的松林环抱着几间白墙屋舍,屋前场院干净整洁,一池清塘浮着碧绿的荷叶,天地间充满温暖的朝晖。

       

          西侧是以毛泽东《沁园春 ? 长沙》中的名句“万山红遍,层林尽染”为主题创作的《万山红遍》,林间的白墙、山上的飞瀑和山下的流泉互相衬托,极具气势,庄严壮观。


       

      《韶山》

       

      《万山红遍》
       

          二号楼大堂的文化长廊,展出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为主题的宣传板报,近30幅板报展示了“习近平的治国理政思想”、“伟大的中国梦”、“习近平以人民中心的思想”等二十二个方面的内容,引领青年立志肩负民族复兴重任。
       

       

          校园西侧是学生课间最喜欢漫步的林荫小道,这个学期初,草坪上放置了雕刻着“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小景观石,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滋养着每一届南一人,这是做人的美好品质,也是实现人生价值的根本。

       

          阅览室门前树立着“和而不同、卓尔不群”的校训,期待学子全面发展而又展现自己的个性。

       


       

          在英语角的景观石上,用毛体篆刻着“实事求是”。此成语最早出自《汉书·河间献王刘德传》:“修学好古,实事求是。从民得善书,必为好写与之,留其真。”,后来对“实事求是”进行了马克思主义的现代阐释,成为了党思想路线的核心内容,也是毛泽东思想的精髓之一。

       

       

          三号教学楼上,镌刻周恩来总理的在少年时代立下的宏伟志向:“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激励同学们奋发努、勇于担当,拥有为国家和民族奋斗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信息楼是邓小平关于教育的寄语:“教育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
       

       

          每逢旭日初升时,宿舍楼外墙毛主席的话显得特别耀眼:“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正在兴旺时期,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启示学子们要珍惜青春,开创自己的灿烂人生。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学校希望通过营造浓厚的伟人文化引领青年学子胸怀祖国放眼世界,勇于担当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

       

          学校部分区域的杂草修整一番,把原有的草丛硬底化,增加了学生课外活动的空间场地,师生们坐在树荫下感受到校园里不一样的安静。散步在小径间,斜靠在高树下,学子们感受着校园里沉淀的气息,尽情地享受着校园的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