责任担当,多措并举,南海一中筑起校园疫情防控“防火墙”

      2020-02-27 12:21

       
        2月24日下午,南海区教育局开展教育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各镇街教育局、各级各类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小组成员以各自单位为分会场,南海一中领导班子及防疫工作小组成员参加了这次视频会议。

        

        会议首先公布了区教育局防疫指导组第二次在镇街、区直学校的走访情况,随后各镇街教育局长和区直学校校长代表发言,最后张苑发局长布置有关加强疫情防控等重要工作。会上,南海一中的防疫工作获得了教育局领导的点赞:“南海一中给指导组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其对师生身体状况,采取无遗漏的网格化收集并进行第二次检查确认,消毒物资管理分门别类、严格区分,防控工作认真仔细。”自响应疫情防控以来,南海一中防疫工作小组以高度责任心,全面、细致落实防控工作,得到了区领导的认同和肯定。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举国上下高度重视,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南海一中第一时间组建了以罗立波校长为组长的防疫工作小组,负责统一领导、指挥、部署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对疫情防控工作组织架构、责任分工、防疫值班值守、师生信息摸排、校园进出管控、疫情日报告和零报告、宣传引导等方面作了全面部署安排,把疫情防控作为学校当前工作的头等大事。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大年初一,学校领导班子和防控工作小组就已经通过网络进行师生的信息收集工作。大年初四,学校的领导班子及行政已回到岗位,进一步明确各部门职责,责任到人。例如,总务处主要负责本次疫情防护物资的采购、盘点和储备,校园进出人员检测登记和校园卫生消毒等工作;办公室建立寒假疫情防控值班制度,组建专项工作微信群,每天统计全校教职工的具体情况,及时做好信息报送工作;教研处研究制定“停课不停学”等教学工作计划;级组长、班主任放弃假期,通过网络等各种渠道忙碌起来,密切联系教职员工和学生家长,准确做好登记和统计。

        

        南海一中北门门岗设置红外线测温区并安装测温设备,师生和职工只要经过测温区,旁边的显示屏会实时显示人体温度,如果发出响报,再一次进行人工测温。

        

        南海一中北门设置了洗手消毒区域

        

        校园随处可见的口罩回收垃圾桶

        

        南海一中校医室配备齐全

        

        疫情发生以来,南海一中通过线上、线下等方式多渠道宣传疫情防控信息,积极开展“宅”家战“疫”的动员和引导。“疫情防控事关重大,阻断传播任重道远。”南海一中罗立波校长说:“防控疫情,不到最后一刻,决不轻言放松,我们尽量把种种可能出现的情况,想得更全面一些,为师生返校复课做好准备,确保开学安全顺利。”

        在严峻的疫情形势面前,南海一中全体教职员工将继续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担当防控责任,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地做好安全开学的各项准备工作,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校园内宣传疫情防控信息

        

        南海一中防疫消毒物资实行分门别类,严格区分,安全管理。

        

        南海一中为外地返校的教职员工划分了观察区域。

        

        南海一中学生饭堂的桌子贴上标签确保用餐者保持一定的距离。

        

        每个课室、宿舍都安装了紫外线消毒灯,由相关老师统一控制开关,确保使用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