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区教育局在南海一中组织学校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演练

      2020-03-25 15:34

        3月24日,广东省新冠肺炎疫情风险等级分区分级名单公布,南海区被列为低风险地区,南海区教育局按照相关通知要求,着手推进各类学校培训机构的分批返校开学工作。3月25日,南海区教育局和区卫健局在南海一中组织了一场学校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演练,检验学校和教育部门应急体系建设水平,为开学做好准备。

        南海区教育系统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演练在南海一中举行 

        南海一中通过播放录制的防控疫情宣传教育视频和开展实地演练,模拟学校在开学报到、每日晨检以及正常教学中发现学生身体状况异常的情况下,迅速启动应急预案、有效采取处置措施的全过程。演练过程中,不仅贯穿发现病例、隔离观察、信息上报、社区介入、疾病诊断、交接护送、疑似病例层级报告等环节,还包括对疑似病例所在课室的终末消杀,对密切接触者的集中转运隔离,以及后续的停课、复课安排等。

        参与观看整个演练过程后,南海区教育局、南海区卫生与健康局、南海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陆续就演练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情况进行回顾总结。

        

        “南海一中的演练过程流畅有序、各部门工作人员配合默契,对其他学校应急处置工作有很好的借鉴参考作用。”南海疾控中心主任曾鸿肯定了南海一中的演练工作。曾主任提出,各级各类学校在疫情防控过程中要做好早发现、早报告的职责,并建议学校要注重课室门窗保持通风、排队相距1.5米距离等细节工作。

        南海区卫健局副局长邱宇翔认为:“学校特点是人群密集,开学工作必须慎之又慎,学生一旦被确诊为新冠肺炎,处理难度升级。”邱主任强调各学校和机构要充分认识到疫情期间开学工作的重要性,坚持联防联控、群防群治,落实日常防控工作的细节和关键点,除了做好学生的防控工作,对教职员工的防控也不能松懈。

        区教育局局长张苑发对南海一中开展的疫情应急处置演练给予了肯定,随后对于开学前准备工作和线上教育教学做了具体指导。张苑发局长表示,针对防控工作的差异性,各学校和机构要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制定个性化的防控措施。张苑发局长提出要求:“在开学前,各类各级学校要进一步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切实做好防疫物资的储备工作和公共卫生安全保障工作,并落实相关演练方案。”

        南海区副区长冼富兰在作最后总结时强调,疫情应急处置预案要落实到位,反复演练;疫情防控过程中,教育部门和学校的工作极其重要,也极具挑战性。她表示,各镇街各学校要加强组织领导能力,重视细节问题,确保应急处置每一个环节滴水不漏。她同时提到,防控工作不是一方责任,需要联防联控、家校和社会的合作,令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形成闭环。

        南海区教育局副局长钟文川表示,近期,区教育局将不断改进应急预案,向全区教育部门和学校提供疫情应急处置演练教案及教学视频,起到区级示范、区内推广、各类学校组织实施的借鉴作用。

        南海一中组织这次疫情应急处置实地演练是学校做好复学准备的一次“大练兵”,旨在进一步提高学校疫情防控应急处置的实战能力,全面检验学校应急预案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为学校在疫情防控和返校复课两方面工作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