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故事(二)|南海一中最牛体育班,你想知道的真相

      2020-08-02 14:36

          高考放榜,南海一中赖沛东同学以文化科522分,体育术科289分,合成总分642分的成绩,成为广东省体育类高考状元。同样是体育班的陈朝坤同学,他以文化科536分、体育科276分,合成总分628分的成绩,全省排名第六。两位同学不俗的成绩被各大媒体争相报道。诚然,2020届体育班取得了历史上最好的成绩,29人上高优线,高优率达到76%,成为南海一中历年来最强的一届。

       

      赖沛东:不把自己当成一名体育生 

       

      赖沛东同学

       

          一直以来,赖沛东同学的目标都很清晰——“升上高中后,我就以北京体育大学作为我的奋斗目标!”他定的目标不是随口说说,更不是跟风立了个flag而已。
       

          成绩背后是你想象不到的艰辛,“三年来,无论日晒雨淋或是风吹雨打,我们还是在操场上挥洒着汗水、被速耐折磨无数次、在草地上累瘫……但我从来不会喊苦喊累,依旧坚持着努力训练的步伐。”赖沛东此刻有多云淡风轻,之前就有多少负重前行。如果把这三年的训练时光分解成每一天,都会是常人想象不到的极限挑战。

            刚进南海一中的时候,赖沛东的术科成绩只是徘徊于中层,特别是铅球更成为困扰他的项目,只有40多分。他深入研究,结合教练的动作分解克服改进自己的不足,且设立了每次考试都要进步一米的目标,最后果然如愿拿到了该项目的满意成绩。

      体育班日常训练

       

            大多人都认为,体育生在高考中文化科要求不高,只要术科的分足够高,文化科稍微用点力就能上本科了。赖沛东同学就怕自己掉入这个“思维陷阱”中。

           “体育生怎么了?就应该把文化课扔一边了吗?我偏不!”尽管在如此强度的训练之下,赖沛东还是“术科”、 “文化”双双宠幸。

            他谨记已经考取北体的师兄的教导,时刻提醒自己“文化课很重要!”因此,还是在高一、高二年级时,赖沛东在垫好文化科基底,筑牢高考地基上并没有少花力气。

            不拼一下,怎么知道自己有多优秀?高三体育联考后,赖沛东把用在术科训练上的狠劲用在文化学习上,“我不仅是一名体育生。”为了这最后一搏,他用文化生的标准来要求自己,抓紧一切机会学习。

            赖沛东深知文化科是自己的优势,就算术科成绩有所下降,他也要极力稳住文化科的“地位”,再努力提升自己的术科。有赖于前两年文化科学习的积累,赖沛东信念坚定一步一个脚印坚持下来,最终文化和术科双优摘得了省状元桂冠。清晰目标、自我定位、制定计划、坚持不懈成为赖沛东梦想成真的要诀。

       

      陈朝坤:最初只为了留一条“退路” 

       

      陈朝坤同学

       

          陈朝坤同学的高考成绩超出省高优线12分,就算不是体育生,他也妥妥的能上名校。可就是有人明明能靠文化科上位,却又拥有在体育术科上辗压众人的能力,陈朝坤算是一个。
       

          俗话说,吃一亏长一智。陈朝坤就曾在文化科上栽过一个大跟斗,才得来了“文化科不能放弃、不能抛弃”的坚定信条。在高三术科高考期间,密集的训练让陈朝坤同学暂时把文化科搁置,专心致志冲刺术科联考,那个时期他完全处在不学状态,让他的文化成绩出现了倒退。这个倒退的幅度让他惊掉了下巴。再这样下去,就算术科考得多好,也是枉然啊?!醒悟后的他及时调整方向,笃定了“在文化的道路上,可以不跑,但一定不能停下来。”

       

          陈朝坤同学也重视文化学习的积累,保持在文化学习上设定目标的习惯,“术科上是尽我所能,文化科上我要一次比一次分高,至少体育考砸了我还能走文化生这条路。”在他看来,体育术科不是逃避文化学习的借口,更不是高考的捷径,而是为自己未来多创造一条可选择的道路。

       

      “明哥”“超哥”强强联手,名师出高徒 

       

       

      苏志超老师

       

          2017年9月,新入职的苏志超老师开始担任体育班的班主任,开始了与三十多名汉子的爱恨情仇,这一当就整整3年。他对班上每一位同学都了如指掌。从学习指导、专业训练、宿舍内务、日常考勤、晚修纪律、心理辅导、个别谈心一个都不落下。苏志超老师对体育班学生的要求是:只有特色,没有特权,普通班的同学能做的事情,体育班学生也必须做到。

       

      高一时的体育班

      高二参加体艺节

      高三常备战斗状态

       

          良好的班级习惯从日常小事开始培养。苏志超老师从手机问题,宿舍纪律、晚修纪律管理开始,在学习上把三十多个汉子分成若干个小组,制订小组学习计划,实行小组竞争。他把班会课教学搬到户外,进行团队拓展训练。

          虽然他只上体育课,但也一直都关注学生的文化学科学习,学生的每一科学习情况,他都尽在掌握中。他还利用晚修最后十分钟,给学生听写英语单词。他有良好的英语功底,还有其它学科的知识功底,证明体育生四肢是发达的,头脑却不是简单的。

       

            三年的坚持,体育班逐渐形成了良好的学习氛围。陈朝坤就认为体育班能取得这么好的成绩,离不开班上这种良性竞争:“每天中午、晚上开灯学习已经成习惯,平时术科训练完,同学之间都会两两比较谁更早回到教室自习。”

      户外班会课

      李柏明老师

       

          体育生喜欢称他们的主教练李柏明老师为“明哥”。李老师术科教学很用心,对学生有耐心,脾气也好,每次训练后都会一一跟学生分析,再提出新要求。李老师的夫人是同在南海一中的历史老师周丽文,今年是他们夫妻档一起带的一届高三,在6月份的封闭期里,他们把还在上小学的女儿带在身边,早上辅导学生,晚上辅导女儿,女儿跟着一帮体育壮汉生活学习倒也适应得很。高考放榜那天,周丽文老师比李柏明还开心,自称为状元师娘。

       

          当晚放榜,老师们收到了很多往届体育生的祝贺。深圳南头中学的体育老师冯豪成在南一毕业,李柏明曾是他的导师。今年他的一名学生考到了合成总分640高分,已经很厉害了,他在发短信祝贺李柏明老师时,笑称“姜还是老的辣”,自己还不及师傅。

       

          李柏明老师和苏志超老师在这个体育班中,是金牌教练的存在,体育班上的学子对他们的教学服服帖帖,说他们是体育生的“心灵摆渡人”或“人生导师”也不为过。赖沛东评价他们:“在我考不好时,他们会不停鼓励我、安慰我,才能让我平复心态,重新出发,也是他们,有教无类,不以分数论人,日常会教我们做人的道理。”
       

          陈朝坤说:“教练是有经验的过来人,我一直相信超哥和明哥的训练方法并严格执行,跟着走肯定没错。”同学们100%的信任教练和老师,给足了老师和学生们一起拼搏的勇气。

       

       

          从高一到高三,苏志超老师为他们担忧,为他们鼓劲,更有说不出的不舍之情 

       

          今年体育班获得辉煌的高考成绩,离不开文化科老师的通力合作,团队战略,苏志超老师说:“我们经常和其他科任沟通学生的学习状态,遇到问题也会经过团队商量做出最优解决方式,绝不会孤军奋战或单打独斗。”做到纪律,班科任齐抓共管;学习,各科任各显神通;但学习目标和方向必须高度一致。术科老师和各科任配合默契,分析每位同学的具体情况,针对体育生特性制订最适合的教学方案。

          这一届,是苏志超老师入职南海一中后,作为班主任所带的第一轮学生。在这充满泪水和汗水、欢闹和鼓励的三年中,李柏明老师、苏志超老师和各科任老师们跟着这一届学子一起成长,一起收获,双方都是大家成长的最亲密见证者,学生们看着苏志超老师从单身汉升级成为父亲,老师也同时见证着他们华丽蜕变。 

       

      体育班术科教师团体

      2020届体育班全体科任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