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普通高中优质多样特色发展创建经验交流会举行,南海一中汇报特色发展创建成果!

      2020-11-24 11:42

        11月19日上午,由佛山市教育局主办的2020年佛山市普通高中优质多样特色发展创建经验交流研讨会在顺德区龙江中学举行,龙江中学、桂州中学、南海一中、南海艺术高中等多所创建学校进行了特色建设经验介绍,并安排了高校和国内著名专家学者进行点评和指导。南海一中校长罗立波在会议上作为特色高中创建学校代表进行了经验交流。 

       

      南海一中进行经验分享

        

      特色学校创建汇报

        

        在交流会上,罗立波校长围绕“创学校特色品牌  促学生多元发展 ”的主题,介绍了南海一中构建学生成才立交桥,走多元发展之路的办学特色。通过参与特色学校建设,南海一中在学生发展、教师发展和学校发展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2020年,高考高优率2017的22%到2020年的32%,高考成绩实现了高位高增长。学校搭建的普通文理、体育、音乐、美术、传媒五条立交桥为学生的个性化发展找到出路,多元成才立交桥,每一条桥都闪闪亮。罗立波校长分别以传媒教育和社团活动为例,展示了学校通过多元化发展提高学生核心素养的成效。与此同时,学校加大投入进行基础设施升级改造,在校园文化建设和教学设施,特别是实验室设备改造等方面成效明显。南海一中在多元人才培养、伟人文化等学校文化引领等方面闯出了一条多元发展、全面开花的道路。 

       

        南海一中校长罗立波在会议上作为特色高中创建学校代表进行了经验交流,得到领导、专家和与会代表的高度评价。原中央电化教育馆馆长兼教育部基础教育资源中心主任、国家十四五教育信息化编制专家王珠珠对南海一中提出的“让学子以最棒的方式幸福成长”办学理念表示认同。她认为学校多样化发展不单是追求知识和技能,还有人格的丰富和发展,她赞扬佛山特色创建学校有思想的光芒也有对教育坚韧的追求和信仰,学校的多元化成果在学生身上也得到了充分的体现。她有感于社会对教育的支持和认可度在不断提升,并期待多元化的研究和探索继续深化,借着更宽广的信息化平台助力学生的个性化发展。 

       

      谈松华研究员对汇报学校进行点评和辅导报告

        

        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组组长谈松华认为:“高中是学生立志的阶段,在新高考改革背景下,普通高中一定要找准定位,强化育人本位、优化选拔功能,并接驳社会与时代,要特色、多样化发展,做到开放、融通。”

       

        会上,佛山市教科所长舒悦说学校特色就是为不同的学生寻找适合的路,让学生终身受益,如果学生长大成人依然怀着对母校的感恩并对学校产生归属感,这样代表学校把教育办在了孩子的心坎上。她认为南海一中的多元发展,每个特色项目都有各自的亮点,特色融合更让学校闪亮夺目。 

       

        2018年,佛山市教育局发布了《佛山市普通高中优质多样特色发展实施方案》,提出创建一批市级卓越高中、精品高中、特色高中、新优质高中、品牌民办高中。其中,包括打造15所左右特色项目、特色人才培养在全省有一定影响力的特色高中,带动全市高中特色多样发展,助力学生全面发展。2021年,佛山教育局将对考核过关的创建学校进行授牌,并启动新一轮创建工作。